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浏览:11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9日

各学院:

为加强对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请各学院根据《衢州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及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和管理

充分发挥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具体研究、部署、指导、检查本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到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对有指导资格的教师和要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都应在开题之前进行动员,由专人讲解、指导、规范要求。

各学院务必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工作,给学生开设至少一次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方面的主题学习或讲座。

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质量监管,对教师选派、选题、开题、日常指导、中期检查、评阅(成绩考核)、答辩等各环节进行全面的监控和管理,以确保质量。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毕业设计(论文)和就业的关系,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和就业两不误,两促进。学校将对各二级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及进展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

为提高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操作和管理,2024届本科毕业生过程管理继续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云服务平台进行,全面使用网络系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过程管理。师生可通过“教务处-实践教学平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或者http://qzuzj.co.cnki.net登录管理系统。要求每份毕业设计(论文)材料附上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确认单(附件2),指导教师及学生需手写签名确认。

二、选派好指导教师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关键,因此学院要重视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数量的足额到位。

指导教师应具有实际设计和研究工作经验,并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助教不能独立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建议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总数在8人及以下。

鼓励二级学院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相关教师等担任指导教师,同时要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各学院要加强相关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校内外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管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所有资料均要经过校内、校外指导教师共同审查并签名。外聘指导教师严格按照《衢州学院外聘兼课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并由外聘指导教师做好过程指导记录。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过程必须强调指导教师负责制。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指导教师要做好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工作:

1.认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对毕业设计(论文)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计划。

2.向学生推荐参考资料,指导学生搜集、查阅文献资料、研究方法以及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

3.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做好指导记录,审阅论文初稿或检验设计(实验)结果,提出修改与改进意见。

4.指导论文过程中,指导频率应达到平均每周不少于1次。

5.注重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把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正文等质量关。

三、严把审题关

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向教师征集课题,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一一审核,审核意见要存档。所有选题须经审题、定题后方可让学生选题。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后方可更改。选题要体现学科特点,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要与生产、教学、科研实际相结合。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尽可能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强化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中完成。工科类基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课题比例要大于80%;文科及经管类专业的选题应突出现实性和应用性,紧密结合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专利、获奖的学科竞赛作品以及各级创新项目成果等为主题来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下两种选题不宜采用:选题过窄、过专,达不到全面训练的目的;选题太大、太难,学生难以胜任。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若重大课题确需几人合作完成,应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并明确每生独立完成的子项目(子课题)内容。选题工作须在本学期完成。

经各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同意,获得本专业相关的A类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或者B1类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负责人,在提供实物性成果或相关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可以申请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时,提供学科竞赛代替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名单、课题名称、实施细则、学术委员会审核材料等信息报教务处备案。

四、规范设计(论文)要求

学生应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正文等内容,每一项内容都应按文件规范要求执行。

文献综述为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提供观点和材料基础,在描述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同时,要有一定的总结,并体现综合性、描述性、评价性的特点。综述应较全面地反映与所选课题直接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能提出该课题所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文献综述引用时,特别要注意标出出处,且有一定数量的外文资料引用要求,文献综述内容至少在2000字以上

开题报告应理清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的目标和意义,说明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要体现独特的见解和研究的新意,设计研究方案并安排好进度。

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格式要符合规范化的要求,一般包括:封面、任务书、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目录、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谢辞、参考文献、附录(必要时)。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应注意逻辑结构的完整性、论证的严谨性,要求论述层次清晰,文字流畅,如有图表,则图表制作精确美观。参考文献理工科专业应在15篇以上,文科类专业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至少2篇以上。毕业设计(论文)文本主体的篇幅,理工科类应不少于1.0万字,经管文科类应不少于0.8万字

五、实行论文检测、交叉评阅、论文抽检制度

论文检测工作一般安排在毕业答辩前两至三周进行,各学院可据此安排本学院的检测工作,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论文进行检测。没有达到检测合格标准的毕业设计(论文)一律不能参加答辩。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3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通过检测;30%≤R5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R≥5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各学院在答辩前必须报送本学院的论文检测结果和答辩相关材料给教务处备查。检测通过后,学生应递交经指导教师审阅后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正文初稿及任务书的电子稿给学院。

各二级学院组织同行互评。由二级学院指定教师进行匿名评阅,评阅教师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人评阅各专业数量合计不超过10学校通过送校外专家评审的方式,对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进行随机抽查。

抓好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将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审,抽检结果将作为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招生计划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学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学院应在正式答辩前抽取不低于毕业生人数10%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专家对论文(设计)进行评审。

六、严格答辩制度

各二级学院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应由35名讲师(含)以上职称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应回避自己指导的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全体毕业生都应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答辩时间原则上每生30分钟。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学生应参加大组公开答辩。答辩中如有争议或其他需要,交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再次主持答辩后裁定。

七、坚持成绩评定标准

1.成绩评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原则上由三部分构成。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并进行成绩评定;由学院组织的同行专家进行评审打分并写出意见;由学院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意见和成绩。其中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占40%,同行专家评审成绩占20%,答辩小组评定的成绩占40%,学院答辩委员会综合以上三个成绩最终评定成绩等级,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备案

2.成绩比例: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布应客观合理,“优秀”成绩比例不超过20%,“优秀”+“良好”不超过60%

八、做好材料总结及归档

(一)各学院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总结工作。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包括任务书完成情况、开题情况、指导情况、过程检查、成果、成绩评定、主要工作经验、突出的导师及学生情况等),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本学院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各学院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材料归档工作。归档材料要求格式规范,所需毕业设计(论文)用表请在教务处网站http://jwc.qzc.edu.cn/774/list.htm下载。

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包括: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文献综述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外文资料译文及原文

5.装订成册的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6.指导记录表

7.中期检查表

8.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报告

9.毕业设计(论文)附件:相关图纸、光盘、硬件成果等(部分专业)

10.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指导教师)

11.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评阅教师)

1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1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三)各学院须上报教务处的相关材料包括: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程安排表

2.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名单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

4.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汇总表

5.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分组情况

6.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抽检情况表

6.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

7.按专业整理刻盘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本材料(学院做好存档备查)

8.毕业设计(论文)情况分析及工作总结

为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衢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试行)》和本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大过程监控和检查力度,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要求,自始至终把握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